只有你想不到的CP,沒有我不吃的CP。
劇情好就會有萌點!!!((簡單來說就是沒節操。

【楼靖】尘缘‧后篇 3

ooc有,狗血很多很多。

 

硬是在2016的最后一天挤了点东西出来wwwwww

大家新年快乐~~~><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   三天之后,粮食真的被乖乖的搬到官府前面放好了,也托明楼的福,各个商行纷纷捐出或多或少的粮食,经过清点之后,沈追告诉萧景琰,这样的量几乎可以解决缺粮的问题了。

    萧景琰犹豫了几天,明楼真的帮了他很大的忙,虽然两人的想法不同,但该谢的还是要谢,吩咐列战英去附近的酒楼订了隔日的位置,又派人去通知明楼记得来赴约。

 

    「太子殿下。」明楼准时的出现在小酒楼,直接就坐到了萧景琰的对面

    「明先生,你来点菜吧。我不知道你喜欢吃什么。」萧景琰把店小二唤进来

    「那殿下喜欢吃什么呢?」

    「我不挑食,所以明先生点自己爱吃的菜就可以了。」

    明楼微笑着点了点头,跟店小二讨论了一下之后把菜单定了下来,又要了两坛上好的酒。

    菜一道道的上齐了,萧景琰扫了一眼,都是自己爱吃的菜,挑着眉看向明楼。

    「吃饭就是要宾主尽欢啊。」明楼解释道,他昨天就向来通知的下人打听清楚了萧景琰的喜好,萧景琰虽然是皇子,现在还贵为太子,但饮食喜好还是十分的简单平民,都是这种小酒馆都有的菜「何况太子殿下本来就不太想来吃这一顿饭对吧?」

    萧景琰没有否认,也没有承认,他确实是不太想来,但这种话两人自己心知肚明可以,直接说出来就太伤感情了,多说多错,还不如什么都不说,默默地拿起筷子。

    萧景琰跟明楼没什么好聊的,索性闷着头吃饭。这家酒楼的菜不太合明楼被养刁的少爷口味,有些清淡,但他还是每样菜都吃了几口,见萧景琰不说话,明楼也没有要先开口的意思,就是时不时的替萧景琰添些酒水,然后看着萧景琰吃。

    「我吃饱了。」萧景琰其实也吃得不多,明楼看得他浑身不自在,草草的吃了一些之后就放下碗筷「很感谢明先生前些日子的协助,若无其他事的话,我还有要事必须回府处理。」

    「太子殿下,先别急着走啊。」明楼看萧景琰想离开了,连忙出言拦下他「明某今天其实是想献策予殿下的。」

    「姑且听听吧?反正殿下也没有损失。」

    萧景琰闻言也坐了下来,看着明楼抽出一迭纸,推到自己面前「我知道殿下近日为了土地农田的事情心烦、忧思不已,这里是我想的一些主意,殿下不妨看看?」

    「首先,清查权贵的土地权状,收回擅自侵占的田地,统计后让农民来认领,并在年限内缴清地价后即可取得土地所有权。」

    「再来,租金与税金以全年收获量的三成五为上限,现有地租高于三成五者须降至此标准,低于此标准者则不得提高。这样既可保障底层农民的基础生活,也可避免地主、富商囤积粮食提高粮价。」

    「若是能说服言侯爷和纪王爷,这些政策殿下执行起来会容易许多。这两位应该是殿下能掌握的吧?再加上沈表哥在户部的推行、协助,还有刑部的蔡大人在执行法度上的一丝不苟之下,应该可以达到不错的效果。」明楼一口气说完了他的想法

    萧景琰有些惊愕地看着明楼,这人不是才来金陵不久吗?怎么对于自己的人了如指掌?是沈追告诉他的吗?先撇开这些问题,萧景琰还记着,明楼他是一名商人「这计策,应该不是免费奉送的吧?」

    「对,我提供了两个计策,所以想对殿下提两个要求。」明楼的笑中带着自信与胸有成竹「当然,现在计策已经都说给殿下听了,若是不想答应,殿下也可以直接走人,把计策拿去用。」

    「……说吧,什么要求?」萧景琰沉默了一下,直接走掉,把别人花心思想出来的计策拿去用这种事他还做不出来

    「我知道太子殿下对我有成见,所以第一个要求是,我想跟殿下交个朋友。」明楼举起酒杯,一饮而尽「这杯酒,是明楼给殿下赔罪,那天在沈表哥府中,我是想试探殿下。言行不一的人非常多,虽然大众对殿下的评价都非常好,但我只相信自己看到的。经过这些天,我知道殿下的确是为了百姓着想,劳心劳力,却总是吃力不讨好,我就想帮助殿下,所以想了这两个计策,希望能消除殿下对我的成见,不知殿下是否愿意?」

    「可以。」萧景琰点点头,大家都会想先试探一下想要深交的人,这点无可厚非,想当初自己把梅长苏带到将士前,也是为了测试他。只不过是交个朋友,这个要求他还能做到

    「既然是朋友了,那可就要以姓名相称了。」明楼替萧景琰的酒杯注满了酒,眼底是他人察觉不到的期待

    「……明楼。」萧景琰饮下酒水,有些不自然的叫了明楼的名字,毕竟在这之前他还是不太喜欢明楼的

    「景琰。」明楼连眼睛都笑得弯弯的

    「那……第二个要求呢?」萧景琰觉得自己的名字用明楼磁性的嗓音唤出来,居然莫名的好听、亲切。也是,现在除了母妃,谁还会这样叫自己呢?呆了一下,才想到还有第二的要求

    「我初来乍到,对金陵还不是很熟悉,也没几个可以同游的人,所以想问景琰,愿不愿意跟我一同赏荷,顺便带我熟悉金陵的环境?」

    这个要求也很简单,但萧景琰却觉得有些苦手,基本上他是一个沉闷的人,就算是小时候出去玩也是被林殊他们带着跑,赏荷这种风雅之事从来不在他们会做的事之中。而且他从小就只会练武、读兵法,大了一些就在军营中历练,又常常被外派到其他地方,金陵很多地方其实他都没去过「说来惭愧,我对金陵其实也不熟,可能没办法带你熟悉环境。」

    「我就只是想找景琰陪我逛逛而已,不熟也没关系,我们一起走一走就熟了。」

    话说开了或许真的有些效果,萧景琰觉得明楼没有那么讨厌了,眉眼也变得和善了起来,先前怎么看怎么不顺眼,现在回想起来,却能发现明楼的许多优点,萧景琰想了想,便答应了明楼的邀约。

    萧景琰喜欢明楼不会在两人相处的时候在意位阶的高低,就算是称呼自己为殿下,但明楼的姿态和语气是把自己放在和他平等的高度。自己已经好久没有跟朋友去哪里走走逛逛了,就算不能像阿诚那样,跟着蔺晨云游四海,在金陵也是很好的,能够有一小段时间可以让自己忘记身分和重担,单纯的跟朋友相处。

 

 

TBC.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里面的土地政策是从历史课本里找了印象最深的来用XDD

评论(2)
热度(4)
 

© 嚕米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