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有你想不到的CP,沒有我不吃的CP。
劇情好就會有萌點!!!((簡單來說就是沒節操。

【楼靖】尘缘‧后篇 2

ooc有,狗血很多很多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   这种缺粮的时期,居然还有人私囤粮食哄抬价钱!

    萧景琰怒不可抑,亲自到了现场,金陵中的商行几乎都派了代表过来,可是那是一个早就废弃的仓库,无论主事官怎么威胁利诱,所有的代表都推说不知情。

    见萧景琰到了现场,代表们三两群的聚在一起窃窃私语,最近有风声传出太子殿下要打压他们这些商贾权贵,听到的那些或许会颁布的诏令,一条比一条对于他们获取利益更加窒碍难行。几个眼神的交流,代表们瞬间达成共识,一个个都眼观鼻,鼻观心,就是不跟萧景琰有任何目光的交会。反正现在官府找不到任何的证据,要扣人也不可能扣留太久,打定主意完全采取不合作的态度。

    萧景琰看了看现场的状况,心知肚明这些商行摆明了就是要他难看,无法向梁帝交代,偏偏他又无可奈何,双手紧握到关节都泛了白。

    一个个扫视过商行代表,萧景琰正要开口怒斥,却被门口一个有些熟悉的声音打断。

    「这是怎么了?」是明楼,身后还跟了个小侍女

    明楼今日本来是跟金陵数一数二的大商行约好谈生意的,到了约定的时间对方却派了下人来道歉,说是出了点事,要约改日再谈,追问之下才知道发生了这样的事。猜着萧景琰那个事必躬亲的工作狂肯定会亲自来到现场,抱着闲逛一下也好的心态就晃过来了,果不其然,看到了双方僵持不下的场面。

    明楼扫了几眼,马上就判断出事情的经过,脸上堆着笑,朝着萧景琰一礼「太子殿下,几日不见,那日相谈甚欢,明某还可惜不能同殿下再多聊两句,没想到这么巧,今日又遇上了。」

    萧景琰想起那日的不欢而散,弄不清明楼装模作样,这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,干脆抿着唇什么都不说。

    萧景琰不清楚明楼的用意,但明楼的这一段话,瞬间就让原本寂静无声的仓库又沸腾了起来。明氏商行谁不知道,凡是想到南方做生意的,都要看明氏的脸色,听说最近要往北到金陵发展、开分行,所有商人无不争相想要和明氏合作,就算只是打好关系也好,对未来的发展十分有利,但明楼却一直把人拒于门外,能见他一面的只能是他邀请的人。

    没想到今天却在这里见到了明氏大少爷,代表们看明楼对萧景琰热络的打招呼,不经有些慌张,这是他们预料之外的局面。

    明楼也不在意萧景琰不理他,泰然自若地走到萧景琰身旁「这是……有人在私囤粮食?」

    「嗯。」明楼发问了,萧景琰也不好完全无视他,很是冷淡的应了一声

    众代表愣愣地看着两人的互动,完全是雾里看花,这是关系好呢?还是不好呢?

    而明楼还是带着好看、得体的一字笑「既然现在已经陷入了僵局,不知太子殿下愿不愿意听听明某的方法?」

    「……你说。」萧景琰对明楼的第一印象不佳,但现在却也无计可施,犹豫之后,还是决定听一听明楼的方法

    「在战乱时期,私囤粮食是重罪,判下来可达查抄财产、发配苦寒之地。现在太子殿下是替皇帝陛下代理政事,如此行为就是欺君罔上,更甚者要判斩刑也是有可能的。当然,包庇罪人虽罪不致死,但也是重罪。」明楼顿了顿,而周围的代表已经泛起了阵阵的不安,看着已经达到了他要的效果,明楼继续道「不过……不如这次就别追查了吧?」

    「你要我不追查?放纵犯人?」听到这里,萧景琰再也听不下去,阴沉的开口

    「太子殿下,稍安勿躁,让明某解释一下。」明楼举起手制止萧景琰的话语「真要查肯定查得到,但在查到之前,这满仓库的粮食作为物证,是不能动的。现在重要的是,能赶快把粮食分配到缺粮的地区,若是等殿下查到犯人,再把粮食发配下去,不知道要花多少时间,灾区也不知道饿死了多少人。不如就网开一面,不追查幕后犯人……但也不是就这么算了。」

    明楼停了下来,一一看过现场的代表「我知道犯人就在这里面,回去告诉你们主子,三天之内,把这仓粮食搬到官府前面,再多捐半仓作为罚款。」

    「这样做,太子殿下以为如何?」

    「有这么容易?看刚刚他们的态度,像是笃定官府绝对查不到似的。」萧景琰同意明楼所说的,先救济灾民是最重要的事,但他不认为这些奸商有那么容易妥协,何况这一仓粮的量着实不少,明楼居然还提出要再加半仓……

    明楼知道萧景琰认同自己的提案,唇边的笑意更大了些,清了清嗓子,朗声宣布「各位代表,我们明氏,从不做贪赃枉法之事,我就在这里告诉各位,三天之内,没把粮食搬到官府前,明氏绝对不会跟这种人有任何商业合作,并且为了保护声誉,我们会封杀他在南方的一切商业活动。」

    「各位代表还有三天的时间,回去跟主子好好讨论一下,究竟是要留下这仓粮食?还是要留下跟明氏合作的机会?」

    「我再补充一点。官府或许查不到,但我明楼也是自小在商界打滚的,账本上哪里可以作假,哪里有漏洞可以钻,我可是一清二楚,官府查不到,我绝对查得到。」

    说到这里,利弊得失,该怎么做已经一目了然,各代表被明楼的气势压得大气都不敢喘一下,萧景琰也不得不佩服明楼,只花了三两句话就解决了一个危机,免去了许多麻烦。

    「太子殿下。」明楼唤了一声,让萧景琰看向他「今天还有一件事要告知殿下,身为梁人,我对于百姓们的苦难感同身受,所以前几日已传信回去,开了明氏各地的粮仓,共取出1000石的粮食以助朝廷救济灾民。」

明楼微微一笑,又看向各位代表「明某这只是抛砖引玉一下,不知各商行愿不愿意卖明某一个面子?」言下之意不言而喻

    既已决定用明楼的方法,官兵也不再扣人,放代表们回去了。

    萧景琰和主事官打了几句官腔,又吩咐了几句注意事项才离开,一出仓门,就看到明楼在门边等他。

    「谢谢今日明先生伸出援手,我也代表大梁朝廷,感谢明氏对灾民的捐助。」该有的礼数还是有,萧景琰向明楼作揖一礼

    「我帮了这么大一个忙,太子殿下一句谢就带过了?」明楼还是笑着,虽然只有一瞬,但萧景琰却觉得自己像是被盯上的猎物

    「那明先生还想要什么?」萧景琰皱眉,他就是看不惯商人这种凡事都要讲求利益的作风

    「怎么样都要请我吃顿饭吧?」明楼上前几步,离萧景琰只有一个手掌的距离

    「我等着殿下订好酒菜来邀我赴宴。」说完明楼便抽身离去,两人交错之间,萧景琰闻到一丝好闻的香气,还来不及细想,那气味就被一阵风吹散在空气中,无迹可寻

 

 

TBC.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到了大哥的戏份,对话就爆炸,果然大哥是用嘴炮KO敌人的吧((喂

 

我知道太子要住在东宫,可琰琰跟大哥要谈恋爱吶,一堆人的眼睛盯着,再加上宫禁,就跟家里门禁时间晚上7:00一样wwwww这要怎么约会搞暧昧!!!((咦

所以我让琰琰继续住在靖王府了~

((虽然我在看剧的时候就一直觉得琰琰当了太子以后,门外的场景还是靖王府的院子XDDD

评论(1)
热度(3)
 

© 嚕米 | Powered by LOFTER